2023年课题组师生元旦交流会顺利举办

发布者:杨超发布时间:2023-01-10浏览次数:22

会议议程

        2023年1月1日,在元旦佳节之际,课题组延续每年传统,通过召开专题研讨会暨课题组毕业生返校交流会迎接新年第一天,也给新的一年的科研生活奠定良好基础。

       在会议的开始,首先由许项东老师进行开场致辞。许老师首先对过去的一年进行了总结:刚刚过去的2022年,有人说是魔幻的一年,有时候觉得很长有时候又会觉得很短,两个学期受影响觉得渡过的都比较匆忙而短促,而不幸中招之后的每一个24小时都比较漫长,注定这是极不平凡的一年。接着许老师对同学们提出殷切希望:就中国式现代化这个关键词,结合我们交通背景,作为已经以及未来将在这个行业从业的科技工作者,希望大家能够科技+创新+人才综合全面发展。

        接着,2017级硕士陈晓旭(现于加拿大麦吉尔大学攻博)进行分享。主要介绍当前一个研究中开发的公交出行时间的贝叶斯概率预测模型,该工作对于准确预测公交出行时间及其不确定性对公交系统的服务质量和运营至关重要,主要涉及数据增补,使用约束多元高斯混合分布建模等相关内容。最后结合所在课题组科研相关主题以及在校生活进行了简要介绍。

 

        2015级硕士陈荟宇(现于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攻博)也对她的研究进行了分享。主要结合在研项目和科研主题介绍了四项智能网联汽车相关项目,涉及到车联网环境下基于5G和移动边缘计算的智能交通控制等主要内容;并结合课题组毕业生给大家介绍了博士生就业去向。

 

        上半场的最后,2018级硕士臧照奇(现于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攻博)结合近期研究,主要介绍了两个研究想法,第一个研究旨在量化行程时间可变性的成本并去探讨出行者有关出发时间和到达时间的行为响应,并以此量化出行者为应对可变性付出的成本。第二个研究项目尝试整合电动汽车网络韧性量化和电动汽车充电站设施布局等,构建了一种三主体优化的多层模型,最后简要谈了谈自己选择读博的心路历程,给在校生一些参考。

 


        会议下半程,首先由袁泉老师对去年的科研进行回顾,并对新的一年科研工作进行展望。袁老师沿袭既往的研究路径,2022年进一步围绕几个关键词完成了几项研究,与大家分享:“物流设施空间演化”——以上海都市圈为例,系统探究了设施选址和演化的主要影响因素和机制;“必要出行”——基于西安市疫情前中后期的出行数据,通过实证数据定义了必要出行的概念;“出行政策评估”——针对上海最新的外牌限行政策,利用双重差分方法评估了政策有效性和局限性。

 


        接着,2017级博士周洋(现于南京理工大学任博后)分享了他就职后的一些感悟。他结合读书期间在科研路上亲身经历的探索、失败、自我怀疑、焦虑、柳暗花明、重整旗鼓等经历,总结一点学术论文撰写的经验,给在校同学们提供了写作论文的相关建议,最后结合在高校任职,完成从学生到老师的身份转变后的感受对如何更合理地度过博士生涯给出了一些参考意见。

 

        会议最后,杨超老师对会议进行了总结。他感谢今天几位主讲人带来的精彩报告,通过结合国外高校做研究的课题和思路给了我们诸多启发。然后,简要介绍了当前课题组整体工作:(1)综合横向交通相关工作(深圳模型、上海模型);(2)自然基金:地面公交客流流失机理相关研究;(3)利用交通相关大数据做一些出行行为相关研究;(4)完成教育部相关任务,配合编写完成《综合交通运输学》教材等。最后,杨老师结合自己2022年的读书书单,勉励大家多阅读多锻炼,全面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