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贺课题组2020级硕士研究生顺利毕业

发布者:杨超发布时间:2023-06-15浏览次数:16

2023614日,杨超课题组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汇报在嘉定校区通达馆A517举行。答辩委员会由许项东教授、杨超教授、袁泉研究员、张华副研究员组成,涂颖菲老师担任答辩秘书。课题组硕士生苏月同、张元涛、万志杨、雷家硕进行了学位论文的汇报,经答辩委员会投票表决,同意四位同学通过学位论文答辩,并建议授予硕士学位。

毕业论文主要工作如下:

   1   苏月同《数据驱动的地铁网络差异化高峰时段识别方法》:论文针对地铁交通系统差异化高峰时段的识别问题进行研究,基于上海市地铁进出站客流数据,构建-线-的差异化高峰时段识别方法。在站点层面,利用有序样本聚类方法,识别各站点的差异化高峰时段。在线路和网络层面,提出了由站点到线路、由换乘站到网络的多种可行方法识别高峰时段。利用上海地铁客流数据验证了所提出方法的有效性。

   2   张元涛《基于手机信令数据的城市实际服务人口分类方法》:论文针对城市实际服务人口的分类问题进行研究,以上海市为例,基于手机信令数据,构建了多个无监督分类模型对实际服务人口进行聚类分析,并结合居民出行调查数据、人口和经济普查数据对分类结果进行了验证。基于锚点理论,采用机器学习算法对个体活动类型进行识别,并分析了五类实际服务人口的活动特征。

   3   万志杨《考虑空间效应的上海居民出行分布模型研究》:论文针对居民出行分布模型的改进方法进行研究,基于居民出行调查、手机信令及城市建成环境等数据,对居民出行链进行识别并利用多源数据进行验证。提出基于深度学习的出行分布模型,与传统重力模型结果对比具有优越性。利用空间自回归模型对出行分布的空间效应进行了解析,分析了不同因素在空间上的影响作用。

   4   雷家硕《基于MOVES本地化的货车排放测算及污染物空间分布和分析》:论文针对货车排放测算及污染物空间分布进行研究,利用仿真实验构建了货车排放因子本地化的方法:基于莆田市货车GPS数据及车辆统计数据,利用隐马尔科夫模型进行轨迹匹配,估算了路段级别的多类污染物排放量:采用线性回归、GWRMGWR三种回归模型,分析了排放物空间分布的影响因素,并提出了政策建议。

             

课题组全体成员祝四位同学们毕业快乐,未来更精彩!



编辑|陈绎同

图片|覃正桃 肖彤

审核|杨超